Resources
Press releases
News archive
Selected books
Downloads
 
ARC Home > News and Resources > News archive:

2015年 9月8-10日 联合国信仰与可持续发展会

8-10 September, 2015:

From 8-10 September 2015 a meeting of ARC and the United Nations was held in Bristol on Faith in the future; to discuss and expand the role of religions in the new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launched later in the month. Shaanxi Province, Chinese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 Professor 樊光春 attended the meeting.

Chinese language Press release

2015年 9月8-10日,世界宗教与环境保护基金与联合国在布里斯托尔召开了“信仰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会议。中国陕西省社科院导学研究中心的樊光春教授以及清华大学教授卢风参加了此次会议。江苏省道教协会会长杨世华因签证延误未能成行。

一、会议背景

联合国将于2015年9月下旬在纽约举行可持续发展峰会,这次会议将通过 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和后2015年人类发展议程。因此,联合国与世界宗教与环境保护基金会合作,于2015年9月7日-10日在英国布里斯托尔就宗教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举行一次会议,其目的是探寻宗教如何参与新的人类发展议程,即怎样加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机制。

2000年,联合国在《千年宣言》之后设立了人类发展规划--千年发展目标(MDGs),它包括需在2015年之前完成的8大类目标。从全球的情况来看,自2000年以来已经在一些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

  • 1990年-2000年间,极端贫困人口减少了一半
  • 同期五岁之前儿童的死亡率下降一半
  • 2010年实现了将没有安全饮用水人数比例减半的目标。2012年,全世界 89%的人口都获得了更加安全的水源,这一比例较1990年的76%有所提高。1990年到2010年间,有23亿人获得了更好的水源。
  • 从世界平均水平看,初级教育中已经实现性别平等,大部分儿童都能够接 受初级教育。
  • 因为难产、肺结核、以及疟疾造成的死亡呈下降趋势。HIV(艾滋病)问 题似乎也正出现转机。
  • 环境退化虽然十分严重,但千年目标所设立的一些优先领域也已产生一些 成果,例如,臭氧层到2050年之前将恢复到1980年比较健康的水平。

    那么,为什么要设定新的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呢? 这是由于不同国家甚至同一国家对不同的千年发展目标实现程度不同。千年发展目标旨在到2015年将极端贫困和饥饿减半,而并没有要求消除贫困和饥饿。尽管如此,一些国家几乎没有在削减贫困方面取得任何进展。严重的贫富差距让这一目标更难以实现。 许多问题亟待解决,而我们今天又面临着新的挑战:

  • 环境退化、气候变化都在加剧。极端的天气威胁人们的生存和生活,甚至国家安全。
  • 我们目前的消费模式正以超出地球承载水平的速度制造各种污染。
  • 经济增长与地球的承载能力是否相当仍不好断言。
  • 冲突与不安继续妨碍进步,但是冲突的性质已经有了相当改变。国内武装冲突爆发的几率要高于国际冲突,参与者有很多都是非国家行为体。

    2010年,联合国大会的一份高级别会议报告中要求秘书长潘基文就后2015年发展议程提供指导意见。潘基文在2011年的一份报告中建议,后2015年发展议程将受益于“包容、开放、透明的多方利益相关者的参与”。这一呼吁表明,新议程无论从形态还是执行方式上都需要反映世界人民的希望和理想。当人们把这份议程视为己出的时候,它才有更多的合法性,也就更有可能带来真正的改变。

    千年发展目标主要是由联合国秘书处设计形成的,相比之下,可持续发展目标 则是通过治理程度和参与程度不同的各个利益攸关者协商谈判而产生的。后2015发展议程是第一个经历了全球综合协商和政府间政策制定的重要规划。

    全球有近一百个国家为该议程进行了全国规模的意见征集。对于那些从未在全球议程上发声的最贫困、最边缘群体,为了确保他们的参与规划者们也煞费苦心。宗教团体也是舆论制造者,他们在一些问题上已经发表看法,并且积极参与了“2015我的世界”系列问卷调查。全球有七百万人通过“我的世界”将他们对外来的希望排序归类。

    通过近一年的紧张工作,由70个国家政府组成的开放工作小组在征询了联合国和市民社会的技术意见之后,产生了一份包括17类目标、169个子目标的建议书。联合国大会决定将这份开放工作小组建议书“作为将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后2015年发展议程整合的主要基础”。这一议程将于2015年9月的可持续发展峰会上正式启动,目前正由联合国大会讨论决议。 新议程特别重视宗教在鼓励大众参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这并不仅仅因为世界上百分之八十五的人口都有不同程度的信仰。比数字更重要的是,后2015发展议程希望改变我们所生活的世界,使其与各个宗教所宣扬的基本价值一致,而这些价值也正好改变世界:社会公正和公平,环境保护,慈悲,关爱贫困、受压抑和被边缘化的人群,非暴力以及和平。

    宗教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有独一无二的能力和自愿。每天都有几百万人参与各种形式的祈祷,而这是其它社会力量所不可企及的。

    二、参加人员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宗教界代表和一些国际机构的代表。主要宗教团体有:道教、佛教、印度教、锡克教、伊斯兰教、犹太教、神道教、救世军、天主教非洲青年网络、基督教非洲项目、乌干达天主教会、基督教互援会、美国浸礼会、美国浸信会、福音教路德教会等。

    国际机构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新闻部(DPI)、联合国跨机构行动组、联合国儿基会;世界银行、德国经济发展合作部、查尔斯王储办公室、、世界自然基金、大自然保护协会、非洲基金会、绿色信仰组织、世界伊斯兰教援助机构、英格兰基金会等。

    三、会议内容

    会议期间,联合国后2015进程负责人保罗·拉德(Paul Ladd)宣读了潘基文的贺信,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机构代表分别就自己分管的领域介绍了如何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计划,并向与会宗教界代表征询意见以及合作意向。在世界宗教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彭马田主持下,会议将可持续发展目标的17项议题分解为公正与和平、创造、教育与生活方式、能源、水源、合作关系与庆典等6个板块主题进行交流。各国代表介绍了各自团体在前些年为千年目标的实现和应对气候危机所采取的行动,并对落实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了建议。

    17类可持续发展目标是:

  • 消除全球各个角落所有形式的贫困

  • 结束饥饿,实现粮食安全,增加营养,促进可持续农业

  • 保证身体健康并提倡所有年龄段的人关注身心健康

  • 保证包容和公平的素质教育,提倡所有人活到老学到老

  • 实现性别平等,提高妇女和女孩地位

  • 保证所有人的水源供应稳定、卫生和可持续管理

  • 保证所有人都能享用经济、可靠、可持续和现代的能源

  • 促进持续、包容、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充分和高效率就业,让每个人都有较好的工作

  • 建设强抗灾能力的设施,促进包容和可持续的工业化,鼓励创新

  • 减少国家间不平等

  • 让城市和人类的居住环境更具包容性、安全、更能够抗灾和可持续使用

  • 保证消费和生产模式的可持续

  • 针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采取果断行动(注意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的成果)

  • 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保护并且可持续的利用海洋及海洋资源

  • 保护、修复并可持续的使用陆地生态系统,可持续的管理森林

  • 提倡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和平和包容型社会,倡导人人公正、建立各层次有效、负责、包容的制度

  • 加强执行机制,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伙伴关系注入生机

    围绕会议主题,会议期间还穿插了一些特色项目。例如:由各主要宗教代表诵读宗教经典或致祈祷词,如同历次类似会议一样,《道德经》语录仍是主题词,这次是第四章,安排在开幕式第一位诵读。中国道教协会还向联合国赠送了这段语录的卷轴(附图),由联合国后2015年进程负责人保罗·拉德(Paul Ladd)先生代为接受。保罗先生表示将会把卷轴带回给潘基文先生。布里斯托尔市政府还安排当地中小学学生、智障儿童进行“我们为什么关心地球”的小演讲和合唱、歌舞表演、志愿者参加会议讨论等活动。

    四、中国代表在会议上的发言

    清华大学教授卢风代表儒家生态国际联盟就儒家生态思想的主要观点进行了陈述,并提出了建设生态道德村实验的计划。我代表道教生态教育活动介绍了中国道教八年规划落实的基本情况,并在闭幕晚宴上致辞,用《道德经》“上善若水”解释宗教理念。

    卢风教授和樊光春教授还接受了联合国电台的采访。采访内容可点击这里。



  • < previous 
    ARC site map
     
    Related pages

    China Projects
    China's great traditional religions are once again exerting influence. Monasteries are being re-opened and religious customs revived. ARC is working with Chinese Buddhists and Daoists to encourage their involvement in supporting environmental change
    October 20, 2015:
    China Daily features ARC's work in China in advance of President Xi's visit to UK
    An article in China Daily today highlights the recent burgeoning of Daoist, Confucianist and Chinese Buddhist actions on environment. The article is published in advance of President Xi's visit to UK this week.
    July 27, 2015:
    Significant new ecological herbal nursery in Shaanxi province
    Daoist monks at Zhengyang temple in Xianyang, Sha'anxi province inaugurated an Ecological TCM Herbal Nursery. It is the third in China, and is an important step in raising awareness of the ecological consquences of TCM throughout the coun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