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ARC
中国合作伙伴
新闻
中国佛教
儒家
道教
 什么是道教
 道教的环境保护理念
 道教的长期环保计划
 茅 山 宣 言
 圣地管理的一些思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中国项目
相关资料
多媒体
加入我们
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ARC Home > 道教 > 茅 山 宣 言 :

茅 山 宣 言 The Mao Shan Declaration

楼观台任道长阅读《茅山宣言》
茅山宣言》宣扬更好的利用土地、森林和水源,并呼吁忠实地绿化与美化道教文化遗址。宣言强调水源保护与污水净化设施的有效落实,并构建起系统的规章计划来激励环保项目、环保教育与节能降耗,在生活领域与环境保护之间建立起良性的生态桥梁。


茅 山 宣 言

——第三次中国道教宫观生态保护论坛

公元两千零八,四川汶川地震,北京举办奥运。大悲大喜之秋,中国道教名山宫观、省市道教协会代表69人,聚首东南福地茅山,与国际环保组织对话,应对全球生态危机,共同致力建设美好家园。

道家道教,以生为贵,以自然为尊。视万物为平等,视全球为一村。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今日寰宇,气候变化,灾害频仍,环境恶化,世人痛心。道教生态理念,渊源于老子,光大于道经,宫观生态历久弥新。适逢举国齐心,科学发展,共建和谐,道教与时俱进,继承传统,创新发展,势在必行。

中国道教宫观生态保护论坛,以遵循“道法自然”为宗旨,以追求天人和谐为己任。从我心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努力实现我们心中的神圣目标:生态道观,人间仙境。

为达此目标,我们郑重宣告:以道教教义为依据,尊老子为生态保护神,合理使用土地、森林、河流、土壤、树木等资源,绿化和美化道观内外的景观,合理配置保护水源和治理污染的设施,建立健全生态保护和宣传教育的规章制度,最大限度地采用节能技术和材料,形成与周边自然环境和社区人群相协调的良性生态圈。

我们还承诺:在今后的十年里,将以下七个方面作为生态道观建设的重点:

- 加强教职人员培训,增进生态意识,确立环境保护的道教职责

- 坚持教内先行,倡导俭朴节约的生活方式,节能降耗,形成节俭风尚;

- 积极参与社会环保事业,促进建立良性的全球生态圈;

- 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扩大道教生态思想在全社会的传播;

- 以建设生态道观为己任,将其纳入全社会环保计划之中,形成与社会的互动;

- 以生态理念贯穿道教教务活动;

- 建立宫观生态保护的联系网络,以增进宫观间的合作与交流。



****相关链接****

*** 点击 这里 阅读《茅山宣言》中英双语版。

*** 点击 这里下载《中国道教保护环境的八年规划纲要》 pdf版 (209KB).

*** 点击 这里 下载《茅山宣言》 pdf 版(116KB).




to top of page
ARC sit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