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ARC
中国合作伙伴
新闻
中国佛教
儒家
道教
 什么是道教
 道教的环境保护理念
 道教的长期环保计划
 茅 山 宣 言
 圣地管理的一些思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中国项目
相关资料
多媒体
加入我们
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ARC Home > 道教 > 道教的长期环保计划 :

道教的长期环保计划

2009年11月,来自30多个信仰与文化传统的代表在英国温莎城堡与ARC创始人英国菲利普亲王殿下以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一起庆祝计划书的正式启动。潘基文先生在讲 话中指出:“你们能够并且有能力激发人们去改变”。

道教2010至2017的八年规划,包含了六个关键的环保行动:

1、推广生态教育,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在道教宫观内设立环保信息公告栏以宣传、普及相关的生态教育材料,力争在2015年中国大陆过半数的道教宫观都能够全面开展生态教育项目,其中包括鼓励大众青年的生态夏令营活动。

2、充分利用道教的资源以实现生态利益的最大化。种植植物,增加绿化,保护古树,合理利用道观周边的绿色资源都是道教八年计划的重要任务。计划还强调更加健康、环保的绿色朝拜,提倡“只烧三炷香,谢绝烧高香”,以减少朝拜时大量焚烧香烛纸钱所带来的污染。

3、改善与提升道教的生态传统与知识。希望道教教众能够时常关注环境,反思自己,绿色生活:为美好环境祝祷;与森林和旅游机构合作,举办道教圣山保护活动;收集古往今来具有教育意义的环保事迹。据悉,2010年至今,各道观收集的环保事迹已经编撰影印并分发到了国内各地。

4、将环保意识融入日常生活并身体力行。按照道教的八年计划,教众应遵循自然法则来调配作息与饮食以实现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道观应该将节约能源作为一个考核标准,建立与回收循环利用相适应的管理结构,有余力的道观还应该建立污水处理系统。

5、与道教以外的环保部门通力合作。如八年计划所述"支持政府的相关标准及规章制度,能够吸引到各级政府环保部门的注意"。这一部分计划的目的在于扩大诸如"精神道观"等道教的生态行动的媒体宣传,加深道教与国际环保组织,如ARC、UNDP(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EMF(荷兰生态管理基金会)的联系。

6、大力倡导与弘扬道教的生态理念,要求道教教众将其生态理念在诸如先祖老子诞辰等传统节日里大力宣扬。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音乐会和庙会,借助蕴涵着生态理念的歌舞绘画等艺术形式,使朝拜者和游人能够理解道教的生态理念。将国际环境日的相关活动纳入道教教历也是这一部分的计划之一。

点击 这里 下载《中国道教界保护环境的八年规划( 2010-2017)纲要意见》 .




to top of page
ARC sit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