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ARC
中国合作伙伴
新闻
中国佛教
儒家
 什么是儒家思想
 国际儒家生态联盟
 儒家环保计划书
道教
中国项目
相关资料
多媒体
加入我们
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ARC Home > 儒家 > 什么是儒家思想 :

什么是儒家思想

北京孔庙
图片来源:Creative Commons – Ulrichsson
道德准则

儒家思想是以孔子(孔夫子,551-479)学说为基础的一个思想体系,孔子学说所教授的道德准则建立在伦理学、仁爱的基础之上。因其学说的博大精深,孔子在中国历史上占据着重要地位。

孔子的追随者荀子曾说道:强本而节用,则天不能使之贫;本荒而用侈,则天不能使之富。"

黄金法则

一天,孔子的一个弟子问到:"仁爱的所有职责,是否有一个词能将其概括?"孔子答曰:"同理心是也,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一儒家思想的黄金法则正是理解儒家生态学的关键。

仁的概念

儒家思想的倡导者都以成为君子为目标,君子(圣人)实乃道德高尚的人,能将自己认为正确的事身体力行的人。仁的指导思想仁爱(博爱)也推及于人与自然的关系,主张将家庭小爱推广至世间大爱。因此,根据仁爱,我们应该对大自然的所有事物给予关爱。

践行仁爱能够获得的回报是巨大的,正如另一位儒家圣人荀子所言:“应以治则吉,应以乱则凶。"


to top of page
ARC sit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