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ARC
中国合作伙伴
新闻
中国佛教
 什么是佛教?
 佛教之于生态的意义
 中国的佛教圣山
 关爱自然和社会
 上海佛教界八年环保计划
儒家
道教
中国项目
相关资料
多媒体
加入我们
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ARC Home > 中国佛教 > 关爱自然和社会 :

关爱自然和社会——ARC在世界佛教论坛论坛的演讲

SPEECH GIVEN BY Dr He Xiaoxin on behalf of ARC at The First World Buddhist Forum April 13-16 2006 in Hangzhou, China.

Link here for this speech in English.


关爱自然和社会

彭马田

何晓昕博士代理发言

彭马田先生(即Martin Palmer)希望我转达他对论坛最诚挚的祝贺。同时对他的缺席深表歉意。

首先请让我对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创建该论坛致以敬意。面对一个骚乱纷绕的地球,佛教的关爱精神从来也没有像今天这样成为人类的极需。

《法华经》描绘了一卷菩萨慈悲为怀的瑰丽画卷:菩萨寻求再生和轮回羯磨之轮,来拯救有知觉的芸芸众生。同样,在本生经-佛陀转生的故事中,我们也听到佛在成为王子之前,如何有许多的化身,比如大象、兎子或猴子。从这些画卷故事和佛教其他的教理,我们懂得佛教的基本元素之一便是保护地球上所有的芸芸众生,而不仅仅是人类。

"第一:佛家弟子可以帮助免受妄念的侵蚀。如今有许多的妄念:有些妄念认为我们可以任意利用这个脆弱的地球而无须付出代价;有些妄念认为物质资产只是唯一有价值的人生目标;有些妄念认为人类社会可以永存而不用考虑与之同在的其他群落诸如动物、植物、岩石、河流和山脉。通过认识到这些妄念的真实面目,佛教可以重建一个地球作为整体的世界观并重立人类的社会职责。"
那么佛家弟子能够做什么?

第一:佛家弟子可以帮助免受妄念的侵蚀。如今有许多的妄念:有些妄念认为我们可以任意利用这个脆弱的地球而无须付出代价;有些妄念认为物质资产只是唯一有价值的人生目标;有些妄念认为人类社会可以永存而不用考虑与之同在的其他群落诸如动物、植物、岩石、河流和山脉。通过认识到这些妄念的真实面目,佛教可以重建一个地球作为整体的世界观并重立人类的社会职责。

第二:佛家弟子可以树立一个保护物种的榜样。例如,传统中医在中国的医疗保健中作用重要并风行全球。然而,有些没有道德原则的人则运用一些稀有物种如虎和犀牛身体上的成份来制作中药。这给佛教带来一个问题,因为一种目的在于谐调人体中各种不同之“气”的药物,自己首先破坏了自然界的平衡,这种药物断不能成为好的药品。相反却带来因果报应式的惩罚。中国的佛家弟子应该告诉人们这个道理。如此,佛家弟子可以激励人们原则性地运用传统中药的资源。

第三:佛家弟子可以考察他们自己的资源。许多寺庙都拥有土地。这些土地是生态种

植还是有机种植?如果不是,或许可以改变。许多寺庙位于圣山。但它们是否帮助了这些山脉的生态保护?比如通过创立苗圃,通过清除山边的垃圾?如果没有,也可以改变。

所有的寺庙都使用纸张、能源、运输和食物。但是,所用的的纸张是否与生态为友?能源是否可以再生?运输的汽油是否可以最大限度的节省?食物是否不受化学喷洒剂的侵蚀? 寺庙自己是否一个生态的样板让当地的人们得到启示?寺庙是否建自可以重新利用的材料?寺庙是否以生态观念使用其花园和水?比如其停车场是否与生态为友?如果都不是的话,这些事情也能够改变。

最后:佛家弟子都是教员。大家知道,这正是僧伽的主要职责。那么我们可以创立教育项目吗?例如,是否可以制作一些让香客带回家的宣传印刷品,教他们如何关爱自然。或者能否为当地的农人或商人开辟一些特殊的一日教程,教他们如何像佛家弟子那样保护环境。

世界宗教和环境保护联合基金会愿意帮助从不同的层面上实现上述目标。在蒙古、柬埔寨、老挝、泰国、尼泊尔、印度和中国,我们已经和佛家弟子有一些合作项目。因此,我们也可以帮助你们寻求合作伙伴。以你们自己的社区为起点,这些伙伴加上你们自己的学识、网络组织、和精神威信可以帮助拯救地球上的芸芸众生。如果你们需要更多的信息资料,请告诉我。

多年来,我们一直在探讨如何帮助选定和确立中国众多的佛教圣山之一作为样板,昭示人们如何保护其它圣山的生态环境。我们相信,现在正是合适的时机推动和实现这一追求。因此,我们将十分高兴和在坐的负责管理圣山的有关人员联系,考察如何发展合作?请能在此论坛期间和我联系和讨论。让我们携手合作,使上述追求成为今天的论论,这一令人惊喜的事件,引发出的实际成果之一。

佛出生之时,他的母亲站在大地上由树木所支撑。许多年后,当佛想要证实他的确开悟大觉成佛之时,他坐在菩提树下,用手触摸土地。让我们也一样,触摸土地并协助着支撑起树木。让我们成为关爱地球上芸芸众生的眼和手。

谢谢。


to top of page
ARC sit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