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ARC
中国合作伙伴
新闻
中国佛教
 什么是佛教?
 佛教之于生态的意义
 中国的佛教圣山
 关爱自然和社会
 上海佛教界八年环保计划
儒家
道教
中国项目
相关资料
多媒体
加入我们
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ARC Home > 中国佛教 > 佛教之于生态的意义 :

佛教之于生态的意义

万物皆相联

佛教肯定万物之间的关联性,认为人类的良性发展与每个个体的良性发展紧密相连。

万物皆相连意味着关爱自然从关爱自己开始,正如ARC柬埔寨项目赞助人Venerable Maha Ghosananda所说:"保持一颗善心,天亦会善待于我"。

尊重生命

修习佛法能使人领悟众生皆平等,对待大自然如师如友,我们才能领会万物之间的内在联系,同其他生物和谐相处。

朴素与适度

佛陀曾教导,人应该简朴生活,尊重生命的自然轮回。人类对于物质财富的欲壑难填,最终只会损害环境,引致苦难。这也正是为什么说人类才是真正解决环境危机的源头。

一个佛教故事在日本流传甚广。话说有一次,佛陀收到教众捐献的500件长袍,有了新的,那旧的袍服如何处理呢?于是佛陀决定将旧的长袍改作床单,换下的床单改作拖具,旧的拖具则可用来作抹布。所以万物皆是可以利用与再利用的。

正直的谋生之道

佛教倡导正直的谋生之道,不杀戮、不偷窃、不贪婪方为正道。谋生之道,只有在避免伤害他人的前提下才能和谐于自然,所以,诸如买卖武器、食肉、酒精或者毒药都是佛教所禁止的营生。


to top of page
ARC sit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