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ARC
中国合作伙伴
新闻
中国佛教
 什么是佛教?
 佛教之于生态的意义
 中国的佛教圣山
 关爱自然和社会
 上海佛教界八年环保计划
儒家
道教
中国项目
相关资料
多媒体
加入我们
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ARC Home > 中国佛教 > 什么是佛教? :

什么是佛教?

公元前550年,北印度的王子乔达摩·悉达多创立了佛教。为了结束世间的疾苦,这位年轻的王子毅然离开自己的宫殿独自踏入深山密林。经过长达六年的苦修与冥想,乔达摩·悉达多终于在一棵菩提树下顿悟。享年80岁的乔达摩·悉达多在离开人世时,已经在桑加赢得了一大批僧尼与当地居民的追随与拥护。

《法句经》

图片来源:Flickr,Ethan Hein.
佛陀的教义被其弟子研习背诵并口耳相传。直到公元前80年,才写入现在人们所熟知的佛经偈语录《巴利圣典》,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佛陀偈颂短集《法句经》。

如蜜蜂采花粉时,
不损伤花朵,
亦不损伤其色及香味,
只取其蜜,而后飞走。
且让这样的智行,
传于世界。
--《法句经》:花品,第四十九条

佛教的传播

跨越印度洋,佛教远传斯里兰卡、西藏、中国、韩国、不丹、尼泊尔、日报、越南、柬埔寨、泰国、缅甸等。现在,全球的佛教徒已达500万人之多。

佛教在中国

佛教如何传入中国,对此有很多传说。但据记载,首篇被译成中文的佛经是出自公元二世纪的僧侣安世高之手。根据<宗教地图集>(Earthscan出版社 2007年),中国本土现有超过100万人信仰佛教。




to top of page
ARC site map